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山白鹤 人生之路

平平淡淡,从从容容才是真,幸福就在平凡中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件难忘的小事  

2012-12-01 16:50:25|  分类: 经典文摘转载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每个人在人生旅途上都会遇到很多事情,但真正留有印痕的可能并不多。一位旅外华人讲述了一个故事。这事虽然很小,但深深地留在她的记忆力,挥之不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1966年,我在泰国工作。那时,我住在一栋带花园的房子里,养着一条很漂亮的德国纯种狼狗。一天午后,我正在客厅里看报纸,忽然听到狼狗在院子里狂叫,我猜想一定有不速之客来到了。于是,我打开房门,来到院子里,隔着白色铁栅门向外看去,先是看到一位穿着破旧衣裳的中年妇女,后又看到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。我下意识地想他们是来讨钱的,于是心生厌恶地挥挥手。正要转身的时候,那位妇女用泰语轻柔地问我:”夫人,我是收废品的,有旧报纸卖吗?“”我思索了一下,想起书房里堆有一地的旧报纸,这才喝住了狼狗,打开院门,请他们进来搬报纸。我站在门边,看着母子俩来回搬运,这才注意到中年妇女腿有点跛,而她身边的小男孩似乎很体谅她,抢着搬报纸。我顺口问:“这是你的儿子吗?”“我们一起生活,就算是吧”我明白了,他们没有血缘关系,却能相依为命地生活在一起。望着脸色蜡黄的瘦小男孩,我心生怜悯地给了他们三十泰币,并摆出一副慈善家的面孔送母子俩出了院门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过了一会儿,我再次听到狼狗狂叫的声音,出门一看,还是刚才收旧报纸的中年妇女和小男孩。我有些不耐烦了,没好气地说;‘报纸卖完了,钱也给了,你还来干什么?”“那妇女没有说话,缓缓地摊开双手,伸到我的面前,掌心里托着一条项链。我一怔,细细地看去,正是百寻不见的那条金项链。我连忙接过来,托在手上,沉甸甸的像捧回了我全部的爱。要知道,这是我和我先生结婚12 周年的纪念品,前段时间怎么也找不到,还以为是丢失了。可是失去它就像遗失了我12年的情愫一样,常令我在惋惜中难过。”这时中年妇女轻柔地说;“金项链夹在纸堆里,小孩发现了,央求我快快送回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点点头,急忙从口袋里掏出100 泰币送给小孩,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的一半歉意和一半谢意。母子俩按照泰国的礼节,双手合
        、、十,谢绝了。夕阳下,我望着母子俩渐渐远去的背影,尤其是那妇女一跛一跛的步覆,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。”
         生活贫苦的人仍能拾金不昧,坚守诚实的品德,比起丰衣足食的人来更显得难能可贵。其实,只要拥有高尚的情操,不论是谁,都一样使人肃然起敬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5)| 评论(6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