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山白鹤 人生之路

平平淡淡,从从容容才是真,幸福就在平凡中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两元理发费引出的故事【原创纪实小说】一  

2014-02-08 05:38:23|  分类: “小说”【原创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一辆黑色的小轿车突然停在了我的面前,我本能地停住了脚步。从车上走下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女子,高挑的个子,白净清秀的瓜子脸上有一双明亮和善的大眼睛,薄薄的嘴唇好像不自觉地微微张开在笑,长长的秀发简单的拢在脑后。上身着一件白色短袖,下身穿一条黑色短裙,简洁得体,优雅大方。

她急匆匆地跑过来,激动亲热的紧紧抱住了我,“阿姨,你不认识我了吗?”我等她松开了手,仔细地端详了一会,摇摇头说:“记不起来了”她说:“十六年前,在你的小店里,有一个扎着两个羊角辫的小女孩,叫小黑……”她一提,我一下子想起了,说:“你变化太大了,我怎么也无法把眼前的你和当年那个丑小鸭联系在一起,你现在在那里,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在这里。”她说“阿姨,你看,太阳很晒,快上车吧,到我们住的酒店,坐下来,我再慢慢告诉你。”她打开车门,对坐在驾驶位置上的那位男子说:“这就是我常常给你说的那位阿姨”又转过身对我说:“这就是我家先生”男子说“阿姨好?我就不下车了,你先上车吧”我上去坐好后,汽车沿着平坦的水泥路向前飞驶。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……

十六年前的一个下午,我的一个堂哥给我领来了一位廋弱的小女孩。他对我说:“这个孩子从小没有妈,现在她爸爸也不在了,哥哥去当兵不在家,让她在你店里干活吧,她很勤快,也很能干吃苦,留下吧”我问 “多大了”他说“大概十四了吧” 小姑娘马上抢着说,“不对,十六了,叔叔,你记错了”我仔细地打量了她一下,从外表看,她最多只有十二三岁,穿一件不大合体的蓝底白花的上衣,一条裤脚很宽的黑裤子挽起一圈,脚上穿的鞋子鞋底却出奇的高,好像踩在高跷上,颤悠悠的。她站在那儿,忽闪着两只会说话的大眼睛,怯怯地看着我。不停地用双手揉搓着衣角,两只脚来回磨蹭。

我说“孩子,我们这是个店,是要干活的,很辛苦,你还太小,并且国家明文规定,不满十八岁,就是童工,严禁录用,你就是想干,我也不敢留你呀,你先回去,等长大一点再来吧。她一听、急的带着哭腔说“阿姨,实话告诉你,就怕你嫌我个子低,会不要我,所以,来的时候,我用捡橡子壳卖了的钱,特意在我们镇上商店,买了一双特高底鞋,就是为了显个子……妈妈在我两岁的时候,离开了家,不要我了、爸爸现在也不在了,我没地方可去,你就行行好,留下我吧,我不怕苦,不怕累,什么活都能干,我不要工资,管饭吃就行了,收下我吧”

我再也听不下去了,鼻子一酸,流下了眼泪,同病相怜,想到自己从小也是个孤儿,没有父母照顾,得不到父爱母爱。我把孩子一把拉到怀里说“别哭!千万别哭,我最怕别人流眼泪,你就留下吧,我不会让你干重活的,你就像我的女儿一样……”

“阿姨,到了,下车吧”她说话的声音打断了我的回忆,下车后,走进她们酒店里的包间,她把小包放到沙发上,一边烧水沏茶,一边吩咐她家先生,“我和阿姨分别十几年了,有一肚子的话要说,你去买点水果瓜子,我们慢慢聊”等她先生走后,她给我到了一杯茶,也给她自己倒了一杯,坐在沙发上,这才开始说:“那一年,要不是我哥哥从部队回来,接我回家团聚,我还舍不得离开你呢?

回去后,家里长时间没人住,冰锅冷灶,到处一层厚厚的灰尘,我和哥哥都在姑姑家住着。过了一段时间,哥哥假期满了,又回部队了。我很想再回到你的身边,可我姑姑说:“你已经长大了,要自食其力,不能老依靠别人,得自己干点事。”我一想,也对,姑姑就在她们那个县城,给我承包了个学校食堂。这里是一个山区小县城,很贫穷落后,孩子们都是从家里带干粮凑合,到学校食堂吃饭的人很少,干了一段时间,我觉得很不理想,就一个人又回到了老家。

先在镇上一家理发店给人家打工,最终目的是为了学手艺。我牢牢记住了临走时你说的那几句话:“万事从坏处着想,往好处努力。有志者事竟成。一旦付出,别求回报。女孩子一定要洁身自好,牢牢守住自己的底线,万万不能越规。不管别人怎样看,怎样说,自己心里一定要有杆秤,做到问心无愧,冰清玉洁。”我在那家店干了一年多,学会了基本的美发技术,我就用从你那里带回来的钱,租了个门面,添置了些设备用品,开始自己干。那时候工价很低,理个发才一块钱,但我总算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小店,虽然挣不了大钱,但还可以维持住,我感到很满足,很欣慰。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,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…… 未完待续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8)| 评论(15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